网络视频会议
优因云会议二维码

扫一扫微信二维码

哪些技术能够提升视频会议对网络环境的适应能力

优因科技2018-10-06 文章动态 文章热度:5728   作者:优因云会议

网络的服务质量(QoS)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证视频会议数据的传输效果,但其作用是很有限的,尤其是在一些较为恶劣的网络环境下。视频会议系统设备本身对恶劣网络环境的适应能力也将对会议效果产生较大的影响。这些适应能力包括IP优先权设置、IP包排序、IP包重复控制、IP包抖动控制、丢包重传以及速率自动调整等。

1IP优先权(IP Precedence)设置

在网络规划差分服务方式的QoS技术时,可通过多种匹配手段对进入数据网的业务包进行分类,包括IP地址、IP 优先权(IP Precedence)等。其中,利用IP包中的IP优先权部分可以对音频、视频和RTCPMulticast)数据流进行优先级划分。当网络采用IP Precedence进行流量匹配时,可通过视频设备发出的修改过IP Precedence字段信息的视音频包进行入队列处理,以保证视频会议码流的优先传送。

2IP包排序技术

通常,网络的尽力传递机制无法保证其转发的数据包的正确次序。对于H.323视频会议系统,如果视频设备按次序接收IP包,将带来错序问题,数据包的丢失或延迟将导致视频图像的冻结或声音的中断或抖动。

可通过视频设备支持IP包排序功能解决该问题,当IP包到达时,视频设备将对其次序进行验证,无序的包被退回,以维护发送给终端用户的音频和视频流的连续性。

视频会议软件

3IP包重复控制

一个IP包经过承载网时可能会产生多个重复的副本,或为了适应恶劣网络环境系统可能采用重传机制时也会产生多个重复的副本,这样将引起视频图像的冻结或声音中断。支持IP包重复控制的视频设备可通过该功能来纠正该错误,以维护发送给终端用户的音频和视频流的连续性。

4、抖动控制技术

当音频和视频IP包离开发送端时,按照规则的间隔均匀的排列。在通过网络之后,这一均匀的间隔因不同的延时大小而遭到破坏,从而产生抖动。抖动会导致目标终端上音频和视频流的不连贯性。支持抖动控制的视频设备可通过抖动缓存来实现抖动消除,以维护终端用户接收到的音频和视频流的连贯性。

5、丢包重传技术

当网络拥塞严重时,网络设备(如路由器)会根据缓存大小并配合相关处理机制丢掉一些视频包,视频会议系统中视频包是采用UDP协议进行传输的,而UDP本身没有重传机制,因此会导致接收端出现图像丢帧或马赛克现象。支持丢包重传的视频设备可通过添加丢包检测和重传的机制来保证会议图像的连贯性。

远程视频会议系统

6、自动速率调整技术

在一些恶劣的网络环境下,降低会议码率将有助于提高视音频的连贯性和实际效果。如果视频设备支持动态速率调整技术,可以使终端和MCU能通过检测网络上有利和不利的因素来自动适应网络的容量和性能,通过动态调整视频会议的码率,为终端用户提供尽可能好的视频质量。

视频设备的自适应带宽调整功能主要是通过检测数据包丢失率来实现的。如果终端检测到数据包丢失率超过了指定的阀值,它将自动降低视频会议码率,同时通知其它参会终端做相同的动作,从而提供一个具有最优视音频效果的会议码率。

7、唇音同步技术

视频会议系统中视频信号和音频信号是分别编码、分别传输的,由于IP优先级和视音频包大小等因素的影响,会使视音频的同步包到达顺序不同,引起唇音不同步。影响唇音不同步主要有两种因素:网络传输时延和视音频处理时延不同。

当音频和视频包离开发送端时,音频包与对应的视频包保持同步。但是,在通过承载网时,各种队列算法会对音频资料包和视频资料包进行不同的处理。这将打乱音频资料包与相应的视频资料包的同步关系。最终的结果导致声音与口型失去同步。支持唇音同步的视频设备可通过使用IP包中的RTP时间戳信息来纠正这一问题。利用RTP时间戳,设备能够确定哪一音频包与哪一视频包对应。进一步重新调整相应的视音频包,以保证声音与口型的同步。

在发送端,处理音频所花费的时间不同于处理视频所花费的时间。影响这一问题的因素包括声速与光速的不同、房间的大小和形状、音频和视频编码的算法的复杂性。为了避免时间差,支持唇音同步的设备可通过在音频流的出发点增加一定的延迟,以获得声音与口型的同步;也可在接收端增加或减少音频延迟,以纠正发送端不恰当的延迟设置。这样就保证远程会场在接收视频会议声音和图像时,实现唇音同步。

相关动态
  • 专业的视频会议和QQ视频聊天的区别
  • 埃博拉来了怎么办?远程会议解决国际医疗合作问题
  • 优因云会议打造高效省时的会议模式
  • 优因视频会议开启高效、便捷、低成本网络会议时代
  • 为什么选择优因云视频会议
  • 视频会议普及迎来利好:工信部鼓励4G资费下调
  • 什么是软硬结合的视频会议系统?
  • 优因云会议,提高远程教育互动性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