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视频会议
优因云会议二维码

扫一扫微信二维码

浅谈视频会议发展历程

优因科技2018-10-23 文章动态 文章热度:6378   作者:优因云会议

视频会议又称电视会议,是通过电视(或多媒体设备)和通信网络召开会议的一种方式。在召开会议时,处于两地或多个不同地点的与会代表既可以听到对方的声音,又能看到对方的形象,同时还能看到对方会议室的场景,以及在会议室中展示的实物、图片、文件等,缩小了与会代表间的距离,从而完成了会议的目的。从技术的角度来说,就是在发送端,把图像、声音和文字等转换成数字化信号,并经过压缩、编码后通过通信网络传送到接收端,在接收端再将这些信号还原成可以接收的视听信号。

视频会议的应用至今已有30多年的历史,其间经历了一个由模拟视频会议到数字视频会议的发展过程。视频会议的研究是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的,当时美国电报电话公司推出了模拟视频会议,但因受当时技术条件及电话带宽的限制而未能发展起来。进入20世纪70年代以后,数字信号处理技术、通信技术、及其它相关技术有了长足的进步,生产成本不断下降,大大提高了视频会议的实用性,使其逐渐进入市场。进入20世纪80年代以后,大规模集成电路技术的飞速发展,图像编、解码技术取得了突破,为视频会议走向数字化、实用化提供了良好地发展条件。20世纪90年初,第一套国际标准H.320获得通过,不同品牌产品的兼容问题得以解决。从此,不同档次的视频会议产品源源不断地进入政府机关、科研单位和教育部门。纵观视频会议的发展,美国pictureTeI公司主席诺曼盖特先生认为,视频会议的发展大致可以划分为四个阶段。


视频会议系统方案

第一个阶段是拨号群组视频会议。拨号群组视频会议可以说是现今发展最为成熟的一种视频会议。拨号群组是一种“预先安排”的“共享式”的群组会议环境,它未必成为个人。

第二个阶段是基于ISDN的桌面视频会议。它不是群组共享式环境,会议不必事先安排,随着T.120标准的制定,使得ISDN网络组成的视频会议得到了迅速发展。

第三个阶段是LAN上的组播视频会议。该次浪潮不同于前两种,它首先被设计成为多用户参与方式,使多用户会议及加入或退出都变得非常简单;其次,使用非常方便;最后,最大的不同在于它是一种公司、企业、单位等内部的应用。

第四个阶段是Internet上的组播视频会议。随着Internet在全球的快速增长,Internet视频会议已成为第四个浪潮,这也是一次最大的浪潮。随着Internet技术的不断发展、带宽的不断增加,Internet视频会议必将是最有发展前途的一种视频会议。

我国视频会议方面的研究是从70年代初的黑白视频会议开始的,1978年在北京和广州间首次开通了视频会议实验业务。尽管各种视频会议实验早在国内出现,但真正实现视频会议业务是于1994年国际公众视频骨干网开通以后开始的。随着网络技术及多媒体技术的迅速发展,网络视频会议已经逐渐融入到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当中,为异地间的用户提供了快捷、直观的通信方式,并已在政府部门、远程医疗、远程监控和远程教育中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

相关动态
  • 云视频会议促进政府高效工作
  • 视频会议将低碳经济的发展带上高速轨道
  • 软硬结合视频会议更受企业青睐
  • 软件视频会议和硬件视频会议的区别
  • 视频会议为企业办公带来什么好处
  • 优因全面推进企业发展壮大
  • 软件视频会议成为市场主流
  • 企业如何构建网络会议系统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