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视频会议
优因云会议二维码

扫一扫微信二维码

视频会议有哪些种类

优因科技2018-10-25 文章动态 文章热度:6898   作者:优因云会议

视频会议的分类方法很多,根据视频会议利用传输网络的不同可分为:基于ISDN的视频会议、基于PSTN的视频会议、基于IP网络的视频会议和基于ATM的视频会议;按视频会议实现的方式可分为:基于硬件的视频会议和基于软件的视频会议。市面上一般是按硬件/软件的方式来区分视频会议。

1)基于硬件的视频会议

目前市场上成熟的硬件视频会议系统,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基于H.320标准的视频会议。该标准是ITU-T较早的视频会议标准,制定于1990年,主要对视频会议的性能指标、压缩算法、信息结构、控制命令和组网原则等作了全面的规定,还规定了编码、解码器的主要结构,并规定了视频会议电视信号的组成和数据结构。从而使不同品牌产品之间的兼容问题得到了解决。该标准主要针对基于电路交换的网络,如ISDNDDN等。我国早期建设的视频会议系统多采用H.320标准。电路交换网络的特点是面向连接、传输速率和时延小且稳定、误码率低,从而保证了视频会议的质量。该标准的缺点也很突出,如要求必须进行点到点的无缝连接,这就造成带宽的利用率较低,开放性较差。

视频会议软件

另一种是基于H.323标准的视频会议。该标准于1996年颁布以来,由于符合用IP统一一切,在开放式网络平台和应用平台上进行互连互通的国际发展趋势,因而受到越来越多的厂商和广大用户欢迎。该标准涵盖了视频、音频和数据在IP网络上的通信,包括各种独立设备、个人计算机技术以及点对点和点对多点视频会议。同时还解决了视频会议中的呼叫与会话控制、多媒体与带宽管理等问题。目前,H.323标准的视频会议可以有ADSL、电信专线、卫星网络等多种选择。

近年来随着宽带网络的稳定性和可靠性的不断提高,基于IP网络的H.323视频会议发展很快,但考虑到兼容性和互通性,一般厂商的视频会议都支持H.320H.323两种标准以保护用户的投资。

2)基于软件的视频会议

基于软件的视频会议的原理与基于硬件的视频会议原理基本相同,不同之处在于多点控制单元和终端是利用高性能的PC机和服务器相结合的软件来实现,视频编码多数采用MPEG-4标准。在目前技术条件下,基于软件的视频会议在视、音频质量方面,已接近于硬件视频会议。比较而言,基于软件的视频会议具备许多优势:首先在硬件设备上投入少,维护量少,因而成为低成本高收效的方案;其次系统对网络的适应能力较强;最后具有投资灵活,安装部署方便、容易扩容和产品升级等优势。

视频会议解决方案

相关动态
  • 视频会议室设计注意事项
  • 优因远程培训系统解决在线教育难题
  • 视频会议市场租用模式大行其道
  • 除了开会,视频会议还能做什么
  • 优因视频会议为企业发展带来机遇
  • 视频会议给我们的工作生活带来变化
  • 视频会议助力远程医疗
  • 使用优因视频会议搭建企业一站式沟通平台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