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视频会议
优因云会议二维码

扫一扫微信二维码

视频会议在远程教育中的应用

优因科技2018-10-26 文章动态 文章热度:6552   作者:优因云会议

随着网络技术的迅速发展,视频会议已经逐渐融入到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当中,为异地间的用户提供了快捷、直观的通信方式,并已在政府部门、远程医疗、远程监控和远程教育中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本文将介绍视频会议在远程教育中的应用。

远程教育对视频会议的要求

一般的视频会议只要能够较好的完成视频、音频的交互,同时完成少量的数据传输即可满足会议的需求。远程教育实时授课系统虽然是基于视频会议来实现的,但是对视频会议又提出了更高要求。首先提供的视频/音频质量要高。因为主播教室产生的视频/音频信息要通过传输网络传送到远程的听课教室,只有高质量的视频/音频信息,才能保证在远程听课教室能真实再现视频图像和声音,从而提高教学效果;其次要有强大的数据交互能力,在远程教学过程中,不仅要完成视频/音频的交互,更重要的是要完成对数据的交互,因为教师在远程教育教学过程中,除了用语言讲述教学内容外,还要通过电子白板、幻灯片、应用程序共享等手段,向学生提供大量的文字内容,使学生能及时看到教师的板书、幻灯片的放映等内容,这就对视频会议的数据交互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最后还要保证快速的数据传输能力,为了便于学生课后复习,教师应在每一次课程结束前,将自己的电子教案、学习资料等发送给学生,如果数据传输速度较慢势必影响正常的教学进度。

远程视频会议

基于远程教育的辅助设备

为了利用视频会议开展远程教育,还应对视频会议进行改造,以适应远程教学的需求,即增加一些辅助设备,来提高远程教育的教学效果。在远程教育的适时授课系统中,主播教室中除基本的视频会议摄像头、麦克风外,还应包括以下辅助设备:

投影仪。在视频会议远程教学中,学生获取的信息多数来自于视觉,其性能好坏将直接影响到视觉效果,进而影响到学习效果。

无线话筒。在教师和学生非面对面的情况下,学生获取信息的另一主要途径是听觉,真实的声音能够使学生感觉舒适自然,注意力集中。同时可以保证授课教师在教室自由走动时,仍然能产生清晰的声音信号,从而保证远程听课教室的学生能听到教师真实、清晰的声音。

电子白板。电子白板是视频会议中重要的辅助信息处理设备,从表面上看,和普通教室的黑板一样,所不同的是在电子白板上书写的内容可以通过视频会议系统传送到远程端的听课教室,使所有听课的学生都能看到。在远程教学中,电子白板不仅可以代替原有黑板的功能,而且师生之间还可以通过其进行“笔谈”实施交互式教学。电子白板和视频会议终端之间一般通过RS-232串口线相连。老师在白板上书写的内容经过白板处理后变为数据信号,送入视频会议终端,会议终端通过传输信道传送到远程端的听课教室,再经过远程端的终端设备处理后显示在大屏幕上。

自动跟踪摄像机。自动跟踪摄像机一般是通过红外线遥控的方式保证,当教师在主播教室走动时,教师的画面始终要出现在屏幕上。这样教师就能像在普通教室上课一样,来回自由走动,而不必担心自己走出画面。使教师和学生的注意力更加集中在教与学上,从而提高了教学效率。

视频展示台。近年来视频展示台已成为会议室、多媒体教室的一个重要设备,并在逐渐取代了传统的胶片投影仪、幻灯机的大部分作用。视频展示台不但能将幻灯片、透明胶片上的内容投到屏幕上,而且可以将各种实物,如印发刊物、立体实物,甚至是活动图像清晰的投射到屏幕上。PC机通过视频捕捉卡连接展示台,通过相关程序软件,可将视频展示台输出的视频信号输入到PC机进行各种处理,并且可以传送到远程端的听课教室。

相关动态
  • 优因智慧医疗解决方案
  • 优因云会议的发展趋势
  • 优因远程培训系统解决传统教学难题
  • 优因视频会议提升企业工作效率
  • 建设视频会议系统对企业的意义
  • 销售借助视频会议节省时间,提高效率
  • 优因云会议助力企业高效开会
  • 快人一步,优因云会议全面支持4G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