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视频会议
优因云会议二维码

扫一扫微信二维码

硬件视频会议和软件视频会议如何选择

优因科技2020-02-15 文章动态 文章热度:8192   作者:优因云会议

随着我国企业的发展,主要是互联网公司的崛起,还有大型企业集团化和分公司等管理模式的建立,视频会议受到越来越多企业的重视,很多企业开始部署建设视频会议系统。企业在选择视频会议产品时,应该对视频会议有一个完整的认识,了解各类产品的优劣势,明确企业自身的需求,这样才能选到最适合自己的产品。

企业在市面上寻找视频会议产品时,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往往是:为什么同样是视频会议,有的动辄几十万,有的却只要几百几千块钱?两者分别是硬件视频会议和软件视频会议,传统的视频会议主要是硬件视频会议,视频会议中音视频的交互处理都要靠本地的MCU设备来实现,部署一套硬件视频会议系统需要专门的MCU、视频采集设备、音频采集设备、视频显示设备、音频播放设备等,费用肯定低不了。而现在市面上的视频会议产品主要是基于云计算的软件视频会议,基于软件的视频会议系统的原理与硬件视频会议系统基本相同,不同之处在于其MCU和终端都是利用高性能的PC机与服务器结合的软件来实现。另外,由于软件视频会议完全是依赖于PC,因此在数据共享和应用方面比硬件视频会议灵活方便。硬件视频会议和软件视频会议的区别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视频会议软件

一、价格

1. 硬件视频会议系统:一次性购买价格昂贵,而且由于需要一定带宽,用户将长期支付带宽接入费用。

2. 软件视频会议系统:产品价格只是硬件视频会议系统的几分之一,甚至更低。采用租用的方式更为实惠,并且企业可以利用现有的网络条件,无需支付高昂的带宽费用。

二、客户化

1. 硬件产品:几乎不能满足任何用户个性化的需求。

2. 软件产品:可以根据用户的需求,提供客户化的界面、功能,以及客户品牌。

三、便携性

1. 硬件视频会议系统:大多数硬件视频会议系统是应用于固定的会议室中。目前市场上有些视频会议支持桌面终端,但是这些在使用上、功能、效率都受到很大的局限性。

2. 软件视频会议系统:可以利用自己的笔记本电脑,可以在办公室、家庭、酒店甚至网吧随时随地通过互联网(或IP网络)召开视频会议。

四、技术更新

1. 硬件视频会议系统:硬件视频会议系统的生命周期约为3年,而技术每天都在更新,专用硬件设备无法赶上硬件技术发展的步伐。硬件更新或更换新的升级模块将非常昂贵,而且实施起来不方便。

2. 软件视频会议系统:任何新技术的应用和功能增强都可以及时地为用户更新,随时随地的,非常方便。产品的升级价格较硬件视频会议系统要低得多。

五、系统部署和扩容

1. 硬件视频会议系统:硬件视频会议系统根据MCU的要求,部署点数限制比较大。

2. 软件视频会议系统:根据服务器和带宽的需求,用户量可达到成百上千的用户数量。

六、会议管理

1. 硬件视频会议系统:会议管理功能简单。

2. 软件视频会议系统:可以提供丰富的会议管理和控制功能,如用户数据库管理、会议预约、会议通知,会议统计,会议议程,投票等等;根据各种会议需求提供不同的会议类型和会议控制模式等。

七、易用性

1、硬件产品:这是硬件解决方案的传统优势,使用方便,符合用户传统使用习惯。

2、软件产品:一方面随着计算机和互联网应用的普及,人们对计算机应用越来越熟悉和习惯;另一方面,软件产品在技术设计和功能实现上充分考虑产品的使用方便性和友好性,使得大多用户无需特别的培训即可立即使用。

相关动态
  • 视频会议能为企业带来什么?
  • 视频会议在教育行业的优势
  • 移动办公少不了网络视频会议
  • 优因视频会议助推医疗信息化发展
  • 视频会议在旅游行业中的应用
  • 企业选择视频会议的几大理由
  • 工作模式2.0到来,你准备好了吗?
  • 优因云会议助外贸业走出困境,发展未来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