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视频会议
优因云会议二维码

扫一扫微信二维码

组建网络视频会议系统的注意事项

优因科技2018-06-11 文章动态 文章热度:7448   作者:优因云会议

网络视频会议系统是网络多媒体通讯系统中非常典型的应用,它是以视频音频技术为基础,依托计算机网络通讯技术,使得在地里位置上分散的客户可以通过图像、声音的方式进行交流,近年来在教育、医疗、政企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

视频会议解决方案

一、网络视频会议系统的优点

首先是成本低廉,投入使用后的视频会议系统可以节省大量的差旅费用,降低了人员往返途中的安全风险。其次是使用方便,并且经过多年的研发与改进,网络视频会议系统的界面已经相当人性化,且更符合人们的操作习惯,不需要太专业的知识即可运用自如。第三,网络视频会议系统能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通过交互式平台,除了召开会议外还可进行方案讨论、远程培训等,实现企业的扁平化管理。第四,部署方便,当下的网络视频会议系统都可以通过将PC和手机接入中心的MCU服务器作为会议终端。第五,集成度好,当下的网络视频会议系统都基础了电子白板、文件传输、程序共享等功能。

二、视频会议系统的应用范围

远程会议应用,这是该系统最普遍最广泛的应用,适用于企业、政府机关。远程教育应用,利用视频会议系统开展教学及培训活动,使更多、更大范围的学生能够聆听优秀教师的教学,适用于一些大学、网络培训机构及企业内部培训。远程医疗应用,实现中心医院与基层医院就疑难病症进行会诊、指导治疗与护理,适用于医疗卫生系统。

三、视频会议系统设计的注意事项

1、需求性分析

建设任何一个视频会议系统必须进行需求性分析,这是做好系统的关键一步。比如一个企业需要建设一个网络视频会议系统,必须搞清楚企业的需要,预计有几级,多少终端多少分会场,现有的计算机设备情况,主会场和终端所在地大致的网络情况,是否存在扩充情况等。

2、注重视频会议系统的先进性和兼容性

电子信息方面的技术发展是日新月异,为了保证视频会议系统有一个较好的运行期,系统的设计应该符合计算机、网络通讯技术和视频会议技术的最新发展潮流,遵循国际标准和国内外的有关规范要求,而且应用成熟、切实可行并容易实现,于其他厂商的设备具有良好的兼容性。

3、具有良好的实用性和易用性

在强调系统先进性的同时,还应该结合企业的实际需求,针对性的开发相关功能模块,使其具有良好的实用性。人性化的统一操作界面,如图形界面、WEB界面、客户端等,人机交互型号,操作人员经过简单培训即可顺利进行操作。

4、系统功能的集成性

系统的集成一方面是会议软件的集成度高,除了召开视频会议的基础功能外,还能在需要时很方便的调用、查询跟踪资料,实现文件传输、程序共享、电子白板等功能;不仅能用在视频会议室还可用作远程教育、方案探讨等。另一方面是硬件的集成度高,尤其是会议终端,应体积小、重量轻、移动方便、功耗低。

5、应具有较好的可扩展性和灵活性

模块化开放的会议软件应能方便的进行功能扩展、比如加入协同办公功能,对用不到或者不常用的功能模块可以很方便的隐藏或删除。硬件上所使用的视频终端应具备并符合相应的国际标准,与相关的网络接入产品具有良好的升级互通性,可与其他具有H.323的相关产品互通视频及音频;可与各种网络进行良好的互联互通。如有新增视频终端应能方便接入,系统配置方便,自动化程度高。

6、具有良好的可靠性和安全性

系统启动快,故障恢复迅速,具备在规定条件和时间内完成会场与终端所要求的功能,并且具有一定的热备份功能,能长期稳定的工作。结构简单,故障率低,可靠性高,维护维修方便,对工作条件和工作环境无特殊要求。同时系统具有高度的安全性,具有多重密码保护,可支持加密系统、加密算法,不易感染病毒。

7、具有很强的环境适应能力

对于视频会议而言,一方面要求话音连续,图像清晰,无马赛克和异常现象;另一方面要求视频音频数据包不能太大,保证数据能实时传输,这对会议数据传输的实时性和连续性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因此,网络视频会议系统对计算机网络的适应能力就变得相当重要,除有先进的技术手段外,其本身的抗干扰能力就要比一般的系统强,在遇到干扰时,应保证音视频信号数据实时连续优先传输,保证不出现马赛克和异常现象。

8、视频会议系统建设应具备经济性且具备较好的性价比

视频会议系统的建设不能盲目的考虑其先进性、实用性、灵活性,在保证其安全、可靠、稳定的前提下还应综合考虑,进行性价比测算,使之在同类系统和条件下达到最优,以保证其经济适用。不能一味的贪大求全,导致建设费用过高。最终因预算不足无法继续。在进行性价比测算时,既要考虑系统本身的价格,还要考虑系统运行后可能的经济收益。

9、硬件软件的选择

视频会议系统由硬件系统和软件系统两大块组成,在考虑性价比的同时,还应有适当的前瞻性。硬件上不必追求最好但是应该最适用,为以后可能的升级换代留有一定的余地,为系统扩容留有一定的余量。软件系统方面则根据实际的需求选择最适用的,不必追求功能的大和全,但一定要能解决现实需要。

相关动态
  • 为何各大公司都选择优因视频会议
  • 部署视频会议系统不得不考虑的三大点
  • 如何保障视频会议系统的会议体验?
  • 浅谈视频会议中的屏幕共享
  • 优因在线课堂,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
  • 视频会议保障高效远程办公
  • 如何选购视频会议摄像机
  • 优因云会议受到广大客户的欢迎和喜爱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