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视频会议
优因云会议二维码

扫一扫微信二维码

云视频会议的分析

优因科技2021-03-29 文章动态 文章热度:4153   作者:优因云会议

      从全球来看,视频会议经历了模拟电视会议阶段、数字视频会议阶段、基于 IP 网络视频会议阶段、多功能统一通信管理平台阶段等阶段。中国视频会议行业起步较晚,但行业发展日新月异。2003 年的“非典” 使视频会议进入大众视野,之后,国内迎来了视频会议发展的爆发期。2019 年底爆发的“新冠”疫情给视频会议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政府在线沟通、学校远程授课、医院在线诊疗、企业在线商讨都离不开视频会议,国内对视频会议的需求愈发强烈。

      全球视频会议市场稳步增长,未来发展空间巨大。根据 Frost&Sullivan 数据,全球视频会议市场规模在2012-2016 年期间,以 7.5%的复合年增长率从 319 亿美元增长至 426 亿美元。2018 年,中国视频会议市场规模约占全球市场规模的 10%-15%,从 2011 年的 45.5 亿元增长至 2018 年的 160.2 亿元,实现了近 20%的复合年均增长率,预计未来几年还将呈现快速发展的势头。国内视频会议厂商纷纷布局,抢占市场份额。

      从纵向来看,视频会议将进一步下沉到更低层级的机构和部门。政府未来势必将使更多基层单位使用视频会议;对企业来说,远程办公逐渐成为现代职场的趋势,对视频会议的需求越来越强烈。从横向来看,视频会议的应用领域会不断拓展,与更多行业和业务相结合,未来不仅涉及政府、金融、教育、医疗、企业、海关等行业,还将拓展到其他领域。

云视频厂商立足传统优势,积极布局云化视频业务

      国内云视频会议市场竞争格局较为分散,主要竞争厂商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是依托原有产品优势从不同角度切入云视频领域的老牌视讯/通信厂商,包括华为等;第二类是起步和专注于云视频业务的新生市场力量,以优因云视频会议为典型代表;第三类是提供云视频会议服务的互联网公司,包括腾讯、阿里巴巴、字节跳动等。目前,国内视频会议市场的前三大厂商仍然是华为、宝利通和思科,但国内其他厂商也在不断提高自身市场份额。

      部分精彩内容论述:

      1.云视频优势凸显,多项技术助力云视频发展

      云视频又称视频云服务,它是一种基于云计算技术理念的视频流媒体服务,它能够让客户以低成本、高效率的方式搭建专业的视频系统,从而轻松开展在线视频业务。在典型的云视频流程中,内容提供方采集的视频首先会被编码为特定的格式;视频在上传到云服务器后,为适应不同的网络环境和播放终端通常会在云端进行转码,服务端会提供包括数据统计、内容审核、实时水印等在内的个性化增值服务;视频经由内容分发网络(CDN)加速分发,通过解码最终在内容消费方的终端设备上实现播放。

      (1) 硬件视频会议系统存在痛点,软件视频会议优势明显

      (2) 多项技术催生云视频

          视频编解码与内容分发网络

          语音对话与视频分辨率

          视频通信框架协议

      2.视频会议发展历程

      (1)通信技术助力视频会议,行业发展日异月新

      从全球来看,视频会议经历了模拟电视会议阶段、数字视频会议阶段、基于IP网络视频会议阶段、多功能统一通信管理平台阶段等阶段。

      (2) 中国视频会议起步较晚,“非典”、“新冠”或成催化剂

      3.视频会议市场风头正劲

      (1) 全球市场稳步增长,中国有望后来居上

云会议2012-2021 年全球视频会议市场规模

      目前,全球视频会议系统市场呈现寡头垄断的市场,市场集中度较高。根据IDC 数据显示,仅华为、思科、宝利通这三家企业就占据了全球74%的市场份额,其中思科占比最高,为41%。根据IDC 相关数据,2018 年我国视频会议行业中,市场份额前五名是华为、苏州科达、视联动力、宝利通和思科,占比分别为16.7%、7.8%、7.0%、6.6%和6.3%,前五名企业市场份额占比总计为44.4%。

      (2)国内硬件视频会议市场增速下滑,市场竞争格局固化

      (3) 软件视频会议破局而出,市场竞争格局分散

与硬件视频会议系统相比,软件视频会议系统最大的特点是廉价且开放性好,维护费用较低。在用户日常使用的网络条件下,软件视频会议系统就可以正常使用,并且能够在不同场合使用。在功能方面,软件视频会议在满足视频要求之外,还可以进行数据操作。

云视频会议1C9U: 2015-2023 年中国软件视频会议市场规模

      (4)发展趋势:纵向下沉空间大,横向赋能多行业

从横向来看,视频会议的应用领域会不断拓展,与更多行业和业务相结合。此次“新冠”疫情中,我国公共卫生资源配置不均的问题凸显,为了及时防控疫情,湖北省多家医院纷纷利用视频会议的方式,联系北京等地的重点医院进行远程会诊。随着技术的进步,远程医疗将不再局限于会诊这一业务,也不再局限于某几种病例。此外,视频会议与教育行业的结合愈发紧密,“视讯教室”、“智慧宿管”、“双师课堂”、“平安校园”等教育信息化产品的诞生,都加速了我国教育信息化2.0 时代的进程。在司法方面,内蒙古部分法院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开展远程庭审,使视频会议的应用领域不断拓展。

      云视频赋能在线教育

      云视频助力远程医疗

      远程医疗的国内外市场发展空间广阔,对云视频的潜在需求也将持续增加。根据美国远程医疗协会的统计,2019 年有超过1500 万的美国人接受了某种形式的远程医疗服务。我国医疗资源分布不均,优势医疗资源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因此政府近年来不断鼓励医疗资源共享、远程医疗发展。我国的远程医疗行业市场前景广阔,2018 年我国远程医疗市场规模为130 亿元,预计未来五年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27.63%。


相关动态
  • 网络视频会议打造节能型培训
  • 企业为什么要建设视频会议
  • 优因云会议受到广大客户的欢迎和喜爱
  • 优因视频会议节省政府企业开支
  • 优因云会议系统由哪几部分组成?
  • 视频会议的五大重要应用方向
  • 一站式视频会议解决方案
  • 宽带提速降费加速视频会议行业发展
  • 上一篇 下一篇